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但整形美容勿盲从
2018-01-23 09:21: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世界之所以多姿多彩,是因为每只鸟儿都能独唱出属于自己的乐章,每朵花儿都能盛开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21日,由云南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大会秘书处新闻组和云南政协报共同主办的“两会聊天室”首场活动举行,省政协委员与行业专家一同做客聊天室共话医疗美容,为规范整形行业建言献策。恰巧,昨日又爆出一起事件:有不少人为了美观而去点痣,但一颗小小的黑痣也可能是健康的隐患。昆明张小姐就是因为点痣,险些点出了皮肤癌!而非医疗行为的点痣,更会危及身体健康。

街头那种引诱人去点痣的“痣相吉凶大全”,很大程度上不仅是封建迷信,还有可能谋财害命。因为身上的痣不能随便去点,不符合医疗规范的点痣,很有可能在刺激之下导致痣发生病理变化,甚至成为恶性黑色素瘤。而有时候突然长出的“痣”,可能不是真正的痣,而是患瘤或皮肤癌的前征兆。

“痣”事体大,不能轻易去点。举一反三,不妨试想一下,点一颗小小的痣,都要注意这么多的医疗常识,都要规避其中种种的医疗风险,更别说去注射药物,让自己的鼻子高挺一点,让自己的脸颊尖瘦一点,以及做整形美容手术,重塑整个形体结构,其中有多少注意事项,又有多少医疗风险,可想而知。

狄更斯说“爱美心理,遍及人间”,在我国的传统文化中也早有“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尚美之道,千古之风”之说。毋庸置疑,每个人都爱美,这是人的天性。在今天看来,当“整容热”贯穿各个阶层的时候,它亦是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普遍提高的一个佐证。

求美需求的扩大是好事,但不能忽视那不好的一面。早在2015年,就有权威数据称,中国医疗美容业兴起的近10年中,平均每年整形失败的投诉近2万起,10年间已有20万张脸被毁容。究其原因,除了个人的盲目盲从,基本上就可归因于整形美容市场泥沙俱下。

正因如此,去年5月份,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决定在2017年5月到2018年4月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并发布详细的《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方案》,从注射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经营使用,到医疗美容培训,再到广告推广,整个医疗美容行业链条,都涵盖在此次专项行动之中。

于个人而言,爱美之心可以有,但更要科学爱美。如果条件允许,当自己决定走进医院、动刀子的时候,要做好各项调查工作,确保医院的医疗资质、医生的从业资格没有问题,并做好承担医疗风险的心理准备。倘若条件不允许,也不要陷入其中无法自拔,人生之路要想走得更高更远,终究还是要看才华。须知,世界之所以多姿多彩,是因为每只鸟儿都能独唱出属于自己的乐章,每朵花儿都能盛开出属于自己的美丽。

评论员 刘孙恒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