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时评
积极应对网民低龄化挑战
2018-01-23 09:19:1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根据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19岁以下青少年网民近1.7亿,约占全国网民的22.5%。海量的小网民也正在遭遇着来自虚拟世界的诱惑,沉迷游戏、成天抱着手机成为不少家长最大的抱怨。

近年来,网络“双刃剑”作用日益明显。一方面,网络可以传播正面声音,宣传科学文化知识,迅速反映社情民意,丰富信息服务,进行社会监督;另一方面,网络作为“自媒体”,也会使非理性声音、谣言、诈骗及淫秽等有害信息大面积传播。现有管理手段已难以适应,这对网络信息安全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构成了新的威胁。特别是,统计数据显示,八成未成年人缺乏全面的自我保护意识,遇到网络威胁不知道该如何处置。

网民低龄化,倒逼监管常态化。首先,网络信息主管部门应积极履责,对遵纪守法、积极传播先进文化的用户予以鼓励,而对传播有害信息的用户给予限制和惩戒,涉嫌违法犯罪的依法查处。同时,应依法将论坛、微博、博客、搜索引擎等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业务纳入专项许可范围。比如,网络实名制是杜绝电信诈骗、账号盗窃、虚假信息、垃圾邮件、个人信息泄露等,营造健康信息环境的一种手段。再者,要建立健全对网络舆情的应急预案,对可能引发侵害未成年人利益事件的有害信息的监测、预警、通报、处罚等,应该作出相应的具体规定。

特别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构建完善的、行之有效的网络道德制约体系,监督网络始终坚持清醒自律的态度。互联网从业者需要加强职业道德修养,始终遵循职业道德规范,将高尚的道德情操内化为职业精神。应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并加以政策和法规的引导,提高政府对于虚假、低俗网络信息的技术制约与实质监控。政府应该明确网络信息安全“把关人”的角色定位,在政策上做积极的引导,有必要完善相关法规,对那些挑战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行为进行坚决依法打击。

云南日报 汪昌莲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