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我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落地见效 6300余青少年获专业服务
2018-01-23 08:55: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日前从团省委“为了明天—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工程”试点项目汇报总结研讨会上获悉,该项目自实施以来累计服务青少年6300余人次。

项目于去年6月30日正式启动,选取了问题集中且有代表性的地区先行试点,对闲散及流浪未成年人服务管理、流动儿童犯罪预防干预、涉毒涉艾青少年服务管理、边疆涉毒青少年犯罪预防与成长发展、不良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矫治及预防干预5类项目进行了分类立项。

经过半年时间,通过省级多部门联动、专家督导跟进、在地团组织和社工机构协同配合,试点项目落地良好。其中,沧源县边疆涉毒青少年犯罪预防与成长发展项目通过心理疏导、朋辈互动、就业指导等方式帮助涉毒青少年更好地回归社会;五华区流浪未成年人服务及犯罪预防项目为流浪未成年人提供庇护服务,通过组织安全与法制主题夏令营、职业体验等主题活动,有效降低其滑向违法犯罪深渊的风险;普吉街道流动青少年及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犯罪预防干预项目为服刑人员子女及其他青少年提供家庭陪伴,定期探访监狱、开展心理辅导,改善服刑人员与家人的亲子关系;云县青少年防艾教育帮扶项目,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进行防艾宣传教育成效明显;特殊管教场所不良行为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矫治及预防干预项目,以小组活动、个案管理为青少年提供困难帮扶、心理疏导、行为矫治、能力建设支持等服务,帮助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修正自身行为,激发自身优势,更好地融入社会。

据统计,截至目前,项目点共成立社工小组15个,完成一对一个案82个,开展小组活动97场次,社区活动15场次,家访陪伴服务300次,累计服务青少年6300余人次。下一步,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逐步推开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因地制宜实施禁毒防艾、法律援助、司法保护、亲情关护等服务项目,在全省建立起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社会服务体系。

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