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高校“学霸”巧用化学元素符号写对联 网友:堪比摩斯密码!
2018-01-22 11:04: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上联:Ag Zn Na F Ga Hf Mg(迎新纳福家和美),下联:Re Sg Tc Au As Sc Ti(来喜得金身康泰),横批:闷声发大财。近日,南京林业大学2017级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卞正巧用化学元素周期表写的这幅谐音对联,在网络上悄然走红,引得众网友纷纷点赞。

“太有才了!”“学霸的世界看不懂!”“简直堪比摩斯密码!”……如此别出心裁的对联,令部分网友纷纷感叹,佩服不已。有网友评论:“发现了一种新暗号,下次接头就用这个了。”更有网友给他换了个横批:烷炻铷铱(万事如意)。

对于突如其来的“走红”,卞正在采访中特别强调这幅对联并不是他的个人作品,而是他和同学们经过多次讨论的结果。然后请班上的“小书法家”唐海同学用毛笔抄写,所以该对联属于集体智慧结晶。

谈及对联创作的灵感,卞正告诉记者,缘起于前不久的一次宿舍夜里聊天,聊到隔壁学长贴春联时,他灵机一动,就提出来创作化学对联的想法。

卞正将自己和高中同学用化学元素翻译的《蜀道难》中的两句发给舍友看,“钔砷锂肼氧氙锡(扪参历井仰胁息),乙手氟银唑长碳(以手抚膺坐长叹)。”

随后,卞正和舍友们凭借对化学、对知识的热爱,并心同力,化“元素之腐”朽为“对联之神奇”,这幅对联仅用时一个小时左右就诞生了。“高一时的通用技术课老师徐徐对我关于这方面的启发很大,之后参加的化学竞赛也开拓了思维。”当记者问及卞正创新思维模式是如何形成时,卞正表示。上了大学后,学习方式也不像是高中时的死记硬背,变得更灵活了,头脑思维也敏捷了许多。

卞正的寝室长赵齐天同学在采访中表示,临近春节,寝室同学想贴副对联来迎接新春,不过他们不想用平常的方式来表达。“大家都很支持用化学元素写对联这样的创新想法,当时也有预感会有些不同寻常的反响,但没想到反响这么大,都很开心。”

卞正的大学辅导员陈鑫老师在网络上看到该对联后,为学生们学以致用的做法点赞。他告诉记者,卞正同学宿舍的创意对联其实反映的就是他们宿舍爱创作敢创新的学习氛围,喜爱中国传统佳节的文化氛围,这种良好的文化氛围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快乐学习,发挥创造力和想象力。

此外,陈鑫对卞正本人十分赞赏。“他个人在校期间表现非常优秀,有较强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在平常生活中,卞正关心集体、团结同学,是大家认可的好班长。”

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学子刘磊认为,这幅化学对联很有新意,闻所未闻,但从视觉感受来说,汉字的形体比化学元素更美观。而面对有网友评论该对联的平仄对应不规范,卞正表示,对联中确实存在这个缺点,当时没太讲究平仄,“我觉得能写出来已经很幸运了!”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