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90后”铁道技能冠军:三年炼成“行走的规章”
2018-01-22 11:02:39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在上海铁路局乔司站,有个“90后”小伙儿最近很火。在三个月前的2017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一举获得车站值班员工种的个人全能第一名,实现了上海铁路局在该项目上的成绩突破。2018-01-22 09:23来源:中国新闻网

“90后”铁道技能冠军:三年炼成“行走的规章”

  工作中的叶志贤 乔司站提供

  在上海铁路局乔司站,有个“90后”小伙儿最近很火。在三个月前的2017中国技能大赛——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一举获得车站值班员工种的个人全能第一名,实现了上海铁路局在该项目上的成绩突破。

  这位“90后”名叫叶志贤,2014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乔司站。二十出头的他,进铁路工作才满三年就能取得其所在行业领域的最高荣誉,着实令人好奇。

  直到问不出问题了才“收手不干”

  “别看他文质彬彬还有几分书生气质,说起规章来立马滔滔不绝,实战中更是雷厉风行应对四方来车。”这是同事们对于“小叶”的评价。

  “我就是乔司站一名普通的车站值班员。”年轻的叶志贤略带腼腆,他告诉记者,就业时是因热爱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铁路。但毕业后初到基层,叶志贤一下觉得大学里学的那些知识不够用了。

  “铁路一线的现场作业,和之前书本上学到的很不同,而一本本厚厚的规章,叠在一起就连书包里都塞不下。”叶志贤表示,规章中有关非正常接发列车的条款很多,记忆起来十分困难。

  为了更好熟记和理解规章,叶志贤费了好一番功夫。“把能想到细节都过滤一遍,就当是自己在做,再去和别人讨论理解得对不对。不停地追问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依据在哪里,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又该怎么做,直到问到自己都想不出问题来了,这才‘收手不干’。”叶志贤表示,如此一来,想不记住规章都难。

  “可能别人在逛西湖的时候我还在看规章吧。”叶志贤半开玩笑地说道。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