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9岁男孩患癌 一个人在隔离罩里完成期末考试得95分
2018-01-22 10:46:35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至:

  “哥哥,你知道怎样以最快的方式把冰融化吗?”昨天下午,徐云涛斜躺在病床上,露出狡黠的笑。隔壁病床上,一个跟他差不多年纪的男孩正坐着看书:“把冰字两点去掉咯。”“哎呀,都没有难倒你。等一下我再想一个难的。”男孩挪了挪身子歪着脑袋继续想。

  这个来自衢州市常山县的9岁男孩笑容灿烂,他并不知道淋巴瘤对他意味着什么。在他的概念里,“不疼了,我的病就好了。”所以,在他不疼的日子里,就是他好的时候。好的时候可以干嘛呢,看书学习,甚至参加考试。1月20日,他在省儿保预防感染的隔离罩里完成了一个人的期末考试。

  本想忍忍就好了

  谁料竟是直肠癌

  小云涛的病,来势凶猛。等妈妈带他去医院的时候,云涛的肚子已经疼了一两周了。因为有时疼,有时不疼,他觉得忍忍就好了,就没让妈妈带着去医院。

  那天,妈妈王春云接到老师电话,说云涛在学校肚子疼得快晕过去了。她才匆匆忙忙带着孩子去看病。云涛心想着作业没做完,还想再忍一天。妈妈强行把他拉到了医院,结果他被诊断为肠套叠。

  这本该是一个类似割阑尾的小手术,结果足足做了6个小时。医生发现,小小年纪的云涛患上的竟是直肠癌,而且已经是晚期了。

  老家的手术效果并不好,云涛的身体也是每况愈下。于是一家人辗转到了杭州,云涛住进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的重症监护室。

  整整一个多月,王春云以泪洗面,终于等来了云涛的病情好转。“癌细胞转移得很快,但暂时控制住了。坚持治疗的话,还是很有希望的。”医生的话,就像一针强心剂,让王春云和丈夫又满怀信心。

  躺在病床上

  他依然念叨着学校、上课

  云涛还是个正在读三年级的孩子,生与死,于他而言还没有深刻的概念。在病床上,他想得更多的是学校、同学和考试。

  云涛成绩不错,尤其是语文。他曾在常山县作文比赛中夺得一等奖,还是衢州晚报的一名小记者。

  因为这场病,他两个多月没去学校了。“落了这么多课,我看是补不上了。要是老师上课能录视频就好了,我还能听听。”云涛常对妈妈这样说。

  自从云涛转入普通病房,他就让妈妈买来课外书:《小王子》、《百问百答》、《偷影子的人》等,有空就翻翻书。他还让妈妈买来数学卷子,有力气就做几道题。他说,不能荒废学业。

  王春云只读过两年书,连普通话都是读幼儿园的儿子教的。云涛还教会了妈妈用手机。“他常常跟我说,一定要学好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说我都是吃了没文化的苦。”王春云说。

  “妈妈你别担心,等我好了,就能回去读书了。我还要上大学,还要当医生呢。”男孩这样对妈妈说。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