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云南民办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民办学校达5千余所
2018-01-22 10:05: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 陈怡希 实习生 段昕璇

云南网讯 近日,记者从省民办教育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省民办教育发展大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全省民办学校总数(不含培训机构)已达5099所,民办学校教职工总数已达10.56万人;2012至2017年,全省民办教育固定资产增加近75亿元。全省民办教育事业规模持续扩大、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民办教育事业健康稳步发展。

近年来,全省民办教育总量迅速增加。截至2017年底,全省民办学校总数较2012年增加1032所,增长20.24%;在校生134.37万人,比2012年增加39.97万人,增长29.75%;全省学历教育民办学校固定资产总值超过168.3亿元,比2012年增加74.46亿元,增长44.24%。此外,全省还有近千所民办培训教育机构,年培训超过400万人次。民办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2012年至2017年,有1所民办高职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新批准筹设民办高等职业学院2所。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有民办高校20所,在校生20.26万人,比2012年增加7.81万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虽然学校数减少17所,但在校生数增加3.22万人;民办普通高中增加65所,在校生数增加4.84万人;民办普通初中增加8所,在校生增加3.89万人;民办幼儿园增加975所,在园幼儿增加20.64万人。

同时,全省民办学校师资队伍数量明显增加,截至2017年底,全省民办学校教职工总数较2012年增加3.93万人;专任教师数6.61万人,比2012年增加2.6万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职称结构持续改善,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到民办学校就业从教的人数不断增加,教师的学历合格率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民办学校自主培养的年轻教师已逐渐成长为教学和管理骨干。民办学校教师的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逐步改善,教师队伍稳定性明显提高。

此外,我省民办学校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充分发挥机制体制优势,贴近市场需求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课程设置,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管理规范、条件较好、质量较高的优质特色民办学校不断涌现。一批民办学校获得了省、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文明学校”和“特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其中一批民办高校充分发挥机制体制优势,在转型发展、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基础教育阶段,全省优质特色普通高中不断增加,大批优质特色民办中小学,已经成为家长的重要选择对象;学前教育领域,不少优质特色幼儿园实现了集团化发展。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