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技术”推广应用3亿余亩
2018-01-22 09:58:50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记者 陈怡希

云南网讯 记者日前从省科技厅获悉,“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关键技术及应用”目前在全国累计应用面积3亿余亩,减少农药用量53.9%以上,促进农业增产234.4亿千克,增收278.1亿元。在我省,每年应用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技术种植面积达4000万亩。项目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团队牵头、云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历时10余年,针对农田作物品种单一化病虫害暴发流行,致使大幅度增加农药用量的重大难题,从生态角度,应用生物多样性原理,探明了利用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效应及关键因子,揭示了关键因子控制病虫害的机理,创建了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关键技术,对解决作物品种单一化难题获得重大突破。

该项目通过不同作物组合配置的田间小试、中试及放大试验,探明了作物多样性对病虫害的控制效应,明确了异质作物搭配、群体空间结构和错峰时间配置是影响控制效果的三个关键因子。成为国际上利用作物多样性控制病虫害的成功范例。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