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3月进行网上预登记 昆明各区发布随迁子女入学登记指南
2018-01-22 09:11:1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从2018年起,昆明主城区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面实行网上预登记;到居住地街道办现场确认入学资格;按相关政策按顺序安排入学。近日,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经开区陆续发布2018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入学网上预登记指南。

预登记时间为3月1日—3月31日,预登记对象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务工,且居住满半年及以上(2018年2月28日前),持有《云南省居住证》或《昆明市居住证》,年满6周岁非昆明主城户籍的随迁适龄儿童。

在此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年满6周岁是指出生于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的适龄儿童。超过法定入学年龄的,还须提供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出具的缓学证明。原则上,缓学时间为一年。所持有的《昆明市居住证》或《云南省居住证》,必须在2018年2月28日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

家长须上网登录“昆明市主城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平台”进行预登记。预登记平台网址、详细操作方法及流程将于2月底向社会公布。

届时,预登记成功后,家长要定期在预登记平台查询招生政策和要求。根据网络平台的通知,备齐在昆务工证明、居住证明、身份证明等相关材料,在8月1日至8月5日,前往实际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服务窗口进行现场确认入学资格、查验相关材料。经现场确认无误后签字,领取《报名回执单》,凭借《报名回执单》按规定时间领取《入学通知书》。

根据各区发布的网上预登记指南,现场确认报名常用材料包括:自行打印的《昆明市主城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小学一年级入学预登记表》,孩子与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册,家庭实际居住证明,《昆明市居住证》或《云南省居住证》,在昆务工证明,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乡镇政府或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的同意在昆明市就读证明(即《就学联系函》),孩子的预防接种完成证明或《儿童预防接种证》,孩子的半寸照片等。同时提到,如果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已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请一并携带相关证明材料。

对办理了预登记手续且符合条件的,各区教育局结合学位情况,按照“就近或相对就近”原则按四个顺序统筹安排,即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在辖区内购房居住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且在辖区内租房居住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未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但在辖区内购房居住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主城区未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但在辖区内租房居住的。

各区对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优先安排在公办学校;公办学校学位不够的,安排到政府购买了学位的民办学校就读。未按时办理预登记的,办理预登记但未到现场确认的,办理预登记但现场确认不符合政策的;预登记或确认过程中出现造假行为的;重复申请入学的,出现这些情形一律不安排入学。符合入学政策但对安排学校不满意的,请及时选择回户籍所在地依法接受义务教育。

小贴士

有困难 来咨询

如果在小学一年级新生预登记操作中遇到问题,可以拨打电话或到现场进行咨询。

咨询电话:昆明经开区教育局68163065

五华区咨询电话:18860779840(咨询电话在正常工作日开设,且只在3月份开通)

现场咨询:环城西路313号(原昆明市交通局5楼510室)。从3月1日至3月31日开始,每周二工作时间有专人接待家长。

官渡区咨询电话:0871—67176664 67199505 (正常工作日开设)

现场咨询:官渡区福德中心学校(官渡区关上街道办事处福发路21号附近),3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每周二工作时间有专人接待家长。

西山区咨询电话:0871—68226231(西山区教育局教育科,西山区人民政府大楼517室);

处理预登记遗留问题时间为2018年3月28日、29日,地点为西山区高级职业中学一楼阶梯教室(昌源南路95号)。

昆明日报记者 杨艳萍 李静 蔡晓磊 吴洁报道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