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河南一大学生勇救坠入冰窟三儿童
2018-01-22 09: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1月14日,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谷熟镇3名七八岁的孩子在玩耍时不慎掉进一冰窟,刚大学毕业的赵永博闻讯跑去,破冰入水救人。网友纷纷为该小伙点赞,称他为“活雷锋”“青年的榜样”。

赵永博今年23岁,2017年6月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学院,前一段时间考研结束后一直在家休息。1月14日中午,正在家中吃饭的赵永博,隐约听见外面传来孩子的哭喊声。察觉不对劲的赵永博立马跑上二楼窗边查看,发现离自家约500米的池塘边积雪未消,水面冰封,而两个孩子正在冰窟中往上挣扎,他赶忙冲下楼往池塘跑去。

“跑到岸边时看到两个女孩在离岸边3米远的冰水上漂着不动了,心里特别着急。”顾不上自己也是“旱鸭子”,赵永博甩掉棉衣,踏碎冰面,抓住随后赶到的村民赵美英伸过来的一根长树枝,在水里一边破冰一边向孩子靠近,水快淹到肩膀时,终于接触到孩子,由于冰水难行,赵永博拖着孩子抓着树枝退回岸边,示范了胸部按压的急救方法后,便再次下水救回第二个孩子。

然而,正当赵永博给第二个孩子做紧急救助时,一个小男孩过来拉着他的衣服哭道:“我哥哥还在水里。”赵永博心里一惊,“当时在池塘中只看到两个小女孩,并没看到男孩”。

赵永博立马进入冰水中,在齐胸的水中摸索了七八分钟也没有发现孩子的踪影。此时,赵永博的双腿开始抽筋,幸好更多的村民加入救人队伍,终于把男孩救了上来。赵永博给孩子做胸部按压,没过几分钟,原本已经没有呼吸的孩子,开始慢慢有了反应,随后救护车赶到,村民们将3个孩子一起送上了救护车。

回家后,赵永博已经冻得快没有知觉。当被问及是否考虑过自己的安危时,赵永博说:“当时特别着急,顾不上别的,只想着再快一秒可能就能多救一个孩子。事后想想,如果当时我有一丝犹豫,不会游泳的我估计就不敢下水了。但是依然很遗憾,最后只救活了一个孩子。”

赵永博下水救人时,父亲赵胜才也到了现场,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感慨万千。“他救起孩子后浑身都湿透了,天气特别冷,我看着心疼让他先回去换衣服,他担心别人急救措施不规范,坚持要自己给孩子做胸部按压直到把孩子送上救护车才回家。”赵胜才说,“他冻得浑身僵硬,想脱衣服洗个热水澡都没办法,他妈妈帮他脱衣服的时候心疼得直流眼泪。有这样一个见义勇为的儿子,我们老两口都特别骄傲,感到非常荣耀。”

赵永博救人的事迹随后在同学中广为流传,他成为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大红人”,但熟悉他的同学都表示,“他做这件事我们一点都不觉得意外”。

“永博同学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优秀学生。在我带他做毕业设计期间,每次与他探讨毕业设计和技术难点时他都能够以独特新颖的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与他接触过程中我还发现他有非常好的阅读习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召唤着他,一定要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遇到他人有难时勇于出手相助的当代优秀大学生。”赵永博的毕业设计指导老师黄立勋说。

中国青年报记者 潘志贤 高顺欢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