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李筱懿《情商是什么》:最难管理是愤怒,高智商也可能低情商
2018-01-16 18:02:52   来源:中青在线 
分享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情商高不等于八面玲珑的小聪明,高智商的人也可能低情商,高情商也不等于会说话,更不是深沉的心机和城府……1月14日,李筱懿《情商是什么》新书首发式在北京五彩城购物中心西西弗书店举办, 李筱懿在开篇就提出了情商理解的几个误区。

李筱懿认为,情商是个多面体,它涵盖了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多方面的品质。智商类似一种天分,后天个人再努力,都不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情商接近本领和技能,可以通过不断的训练和改造,有明显改善和提升。这一切的前提是理解情商。

李筱懿称自己曾经一直是个淡泊名利的人,也是在和前领导一次次的沟通交流以及碰撞的过程中领会到,家庭中的情商是包容和理解,而工作中的情商讲的是效率,是团队,是共创良好的业绩。

李筱懿说,书中的道理浅显易懂,易于感受。“我特别纠结情商到底是什么,就找了很多大部头书,每一本都有砖头那么厚。而对于一个普通的读者来说,他们不需要关于情商如此理论化的知识架构,需要的是深入浅出地和大家探讨。于是我把概念变成故事,然后把这个故事叙述给大家。”

新书中不仅列举了发生在平凡人身边的故事,还讲述了许多高情商的明星案例:用教养体察和关心别人的林志玲,从外表邋遢成长为懂得管理自己形象的杨澜,在婚姻中保持头脑与经济独立的赵薇,对自己有一套严格纪律要求的严歌苓等。

著名媒体人杨澜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在谈到自己职场和生活的状态时,杨澜认为,情商管理最难的地方在于如何管理愤怒,但情绪也需要一个出口,只要身边的人接得住就好。

过去十几个月,杨澜一直在跟人工智能打交道。她发现,机器能学习人类各种智能的表现,唯独不能真正学到的,就是人的情商,“我们的同理心,我们对于情绪的认知,包括社会的认知都是独特的智慧”。

在现场,“天下女人” 社区CEO马敬军为李筱懿颁发了“声音摆渡人”徽章,欢迎李筱懿入驻 “天下女人”社区,成为 2018 年首位入驻大咖。 目前,李筱懿的音频课“教你9招晋升秘笈,告别职场小透明”已在天下女人微信公众号上线,9期音频节目,对应9个职场中最棘手的难题,包括情绪管理、沟通话术、劣质勤奋等。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