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5个大男孩本想打份暑假工 没想到成了网络诈骗帮凶
2018-01-16 09:34:42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至:

  浙江在线1月15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 肖菁 通讯员 余检)去年7月的一天,家住福建农村的17岁孩子曾哲(化名)在家闲着无事,想着暑假出去打打工,便联系了好友李杨(化名),请他帮忙找份与电子商务相关的暑假工。李杨表示可以到自己正在做淘宝客服的公司来试一下,公司正好缺人。当时满怀欣喜的曾哲认为自己不费力气就找到了对口的工作,却不想误入诈骗陷阱。

  第二天,当他和李杨进入公司时,首先见到的是一位自称老板娘的中年妇女,一见面老板娘只问了曾哲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告知他每天上班时间以及工资每天100元,随即就让他跟别人学习操作,也没具体介绍公司的情况。

  第二天又有了新变动,老板娘告诉他们公司的客服和运管暂不缺人,让曾哲和李杨一起进入公司最里面的一个房间,跟着里面的其他人注册菜鸟裹裹平台客户端,进行虚假下单寄件并完成接单,赚取平台分享优惠券(每单1至5元)。同时,采用虚假下单寄件的方法,使用菜鸟裹裹平台中周六免首重优惠券进行快递支付,后将支付成功的优惠券点击提现到绑定的支付宝账号内,疯狂赚取平台内的优惠券。

  工作了一周后,两人看刷单领的优惠券越来越多,而且都通过虚假方式提现了,就觉得事情不对劲,在领了7天工资后,立马一起辞职了。

  此后,曾哲只把这7天当作了人生历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在他即将遗忘之时,接到了杭州警方的电话,告知他打暑期工的那段经历已经涉嫌犯罪。

  和曾哲、李杨差不多情况的,还有小郑、小张和小王三人,5人均为16岁,福建人,他们中有些还在学校念书,有些则刚要迈出校园的大门。

  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杭州余杭区检察院在全面审查该案后认为,曾哲、李杨等5人虽是网络诈骗案件的参与者,但他们均是未成年人,且参与犯罪主要是为了打“暑期工”,主观上并不是想要诈骗获利,而且他们在这起诈骗案件中,拿到的也只是总额千把块左右的工资,犯罪情节轻微,最终对5人作出不起诉决定,用犯罪记录封存的方式为这些涉世未深的少年们开启一段全新的、没有污点的人生。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