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密码学博士破译“贫困密码”
2018-01-16 09:32: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密码学博士出身的张武军,在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干出了名堂。

  因表现突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扶贫干部张武军又被调往陕西省蒲城县担任挂职副县长。而两年前,刚从象牙塔出来的他,曾沿着挂职“第一书记”的蒲城县闫家村北部的“旱腰带”默默走了十余里,望着漫山遍野的荒凉,他脑中一片空白。将双脚深深踏进泥土里,成了他唯一的选择。

  如今,在张武军的带动下,闫家村已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县的“脱贫榜样”——不仅是县上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示范村,自主发展的金银花产业也成了全县脱贫三大支柱产业之一。

  2015年6月,张武军接到任务,前往学校对口扶贫的闫家村担任“第一书记”。“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是他此行的四大任务。

  张武军原本以为自己出身渭北,开展工作应该不用费大劲儿,没想到刚进村就被来了个“下马威”。村民矛盾、人事纠葛、发展困境……种种问题向他扑来,而村民对这位外来书记的不信任,更令他头疼不已。

  镇上领导私下对他说:“你来这两年,只要把村里稳住就好,有没有发展再说。”入户了解情况,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也意味深长地摇摇头,“以后,你就知道了。”

  “我来就是想干事的。”村民的不信任反而激发了张武军骨子里的韧劲,他决定将聚拢民心作为突破口,“心齐了,干事的劲儿才能足!”

  2015年年底,张武军找村两委班子商量,由自己先无偿出资1万元,给村里办场联欢会。提议得到支持,联欢会风风火火地筹备了起来。

  仅5天,13个村民小组中有8个排练了节目,加上从外边请来的表演班子,2016年元旦,这个从未有过集体联欢会的村庄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唱了、跳了,村民心里的冰也开始融化。“明年啥时候办呢?我们组还没演呢!”村民们吆喝的同时,张武军心知闫家村的工作有戏了。

  作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村,从前,闫家村村民的营生主要靠种植养殖、运输和务工,70%以上收入来自发展不一的种植养殖业。可因地处“旱腰带”,一亩麦子最多产200多斤。

  到村不久,张武军便盯上了喜阳、耐旱的金银花。“这种花盛花期亩产干花200斤,1斤能卖60元,这是粮食种植不能比的。”他带着村干部,跑遍了全国的金银花主产区,分析种植条件,考察经济效益。

  综合研判后,张武军拍板:可以做!调整产业结构,以金银花种植为龙头,创金银花采摘文旅品牌,最终形成促进农民增收的大发展路子。

  最初,村里只有300亩金银花地,想申请国家项目根本不可能。张武军从去县上跑项目开始,一点点吸引资金,“有规模才能成大事”,他的目标就是要建成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的示范园区。

  很快,在张武军的努力下,金银花茶厂建成。他又带着村干部去杨凌农科城学习,并邀请专家到村指导,电子商务销售团队也迅速组建,还邀请设计院的朋友为园区绘制了万亩金银花规划图。

  随后,专业合作社成立,产业进入公司化运营。借助土地流转,近万亩的规模化金银花种植园初具雏形,村民不仅可以每年收到土地租金,还能参与种植收益分红。一批青壮年劳动力、技术人员也被吸引,回流加入家乡发展的队伍。张武军脑海里的图景,正在困难和考验中一步步实现。

  如今,走上副县长岗位的张武军认为,“到了县里,就不能只关注一个点,要为全县80余万人的美好生活考虑”。

  除了带领大家发展金银花产业,张武军还发挥专业优势,把科技扶贫落到了实处。在他包联的黄家村,陕西省第一家农村党建VR(虚拟现实)工作展示馆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这种新方式,给党建注入很大活力,有助于改善村风村貌”。

  通过技术手段,历史上的红色场景得以在党建基地还原:“亲历”解放战争时期蒲城的历史过往;“亲身”参与古田会议、遵义会议,与革命先烈一同见证改变国家命运的重要历史时刻。对VR党建,张武军充满信心:“通过增强代入感,党性教育得到提升,党建抓好了,脱贫攻坚自然就上去了。”

  张武军还和几名校友共同开发了扶贫信息管理系统,将原先让扶贫干部头疼不已、主要依靠手工采集的“精准填表”简化到一个系统中。“将贫困户收入、住房、医疗、教育等信息输入App,就可比对多个标准,记录、拍照、留言等全部即时上传后台,在县政府办公室里马上就能看到。”

  张武军给当地带来的变化不只这些。利用教育信息化方面的资源,张武军为蒲城实验学校争取来300万元的教育信息化补助,提高了学校的信息化水平。

  目前,张武军还在组织进行便民服务中心系统的升级改造。建成后,所有为民办事的窗口都将纳入一栋大楼,200多个事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办理。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