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跟着韩愈、柳宗元读经典
2018-01-16 10:07:51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至:

  《昭明文选》

  效仿:四书五经之外熟读七种书

  曾国藩以韩愈、柳宗元的读书经历鼓励曾纪泽,其实也是鼓励自己。此时的曾国藩已经48岁,奔五的人了,虽然忙着跑军务,却还有一颗不息的读书之心,总想着熟读自己向往的经典,将自己的知识架构再整理一次,因此他给曾纪泽也讲了自己的读书计划。

  他心里是这么琢磨的,除了读应试教育的课本“四书五经”之外,他还喜欢读《庄子》《史记》《汉书》《韩愈文集》这四种。十多年以来,他一直想要“熟读精考”这四部书籍。熟读好理解,所谓“精考”就是要仔细研究考据,从中阐发出新的思想。这四种之外,曾国藩还罗列了《资治通鉴》《昭明文选》、姚鼐的《古文辞类纂》,“早岁笃志为学,恒思将此十余种书贯串精通。”

  然而,形势的发展比人预设的要快,总不能安静读书。“时事日艰,所志不克成就”,这和曹操也相似,曹操曾设想在郊外建一所“精舍”,读书二十年,结果还是未果。曾国藩想起这个就惭愧,“中夜思之,每用愧恨”,于是将这个愿望托付给曾纪泽,希望曾纪泽在熟读应试课本“四书五经”之外,将他罗列的这七种书“一一熟读而深深思之”,则他就“欢乐快慰,夜得甘寝,此外别无所求矣”。

  从曾国藩重点所读书目来看,“四书五经”已经涵括了韩愈、柳宗元的书目。《周易》《诗经》《尚书》《左氏春秋》《孟子》等都在其中,此外重合的还有《史记》《庄子》《昭明文选》,可见曾国藩的必读熟读书目,是建立在韩愈、柳宗元这两位大贤的基础上的。由此也可见中国古典文化、文学的发展脉络,一方面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另一方面却在秉承一些恒定的东西。

  体会:写作无捷径但许专耳

  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我们要读的书目当然不可能和韩愈、柳宗元一模一样,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对人的要求也在改变,固守过去的读书课程,肯定行不通。但是,古人的读书方法和经典,还是可借鉴的,可传承的。

  用十多年的时间去熟读一部经典,作为最基本的知识储备、品德基础,这是古今相通的。例如《史记》,它在文史界的地位至今都很崇高,可谓无可匹敌,如果用十年时间去研读《史记》,哪怕是其中的二三十篇经典,反复琢磨,那么此人的文化功底和写作能力,也是相当可观的。用到现代经典和国外经典上也是如此,个人认为,除了熟悉的鲁迅、茅盾、郭沫若、冰心、徐志摩等辈,当年革命根据地的作家孙犁的作品,尤其是《白洋淀》一类,如果反复琢磨和推敲模仿,对于写作水平的提高,也可以说是立竿见影的。国外经典方面,哪怕是汉译本的“莎士比亚戏剧”,如果能熟悉其中的几部悲剧、戏剧,即使对于网络写作、新媒体写作,都会大有裨益,因为莎翁的笔法往往一针见血,叙述中见性情,见哲理,极其合适网络写作。

  学习韩愈、柳宗元专攻数本经典的读书方法,收益肯定大有,不妨试试。(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黎平)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