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育引导学生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2018-01-16 09:37:23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推动十九大精神进校园,新华网特推出系列访谈。日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做客新华网访谈间,介绍了学校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学校创新思政教育的新举措。

  主持人:请您结合学校实际谈谈大学文化的育人功能,学校是如何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您觉得成效如何?

  苏三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自1956年在西安并校以来,始终坚持“育才兴国、科技富民”的办学宗旨,弘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建大精神,秉承“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校训和“为人诚实,基础扎实,作风朴实,工作踏实”的优良校风,教育引导学生去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并校六十多年来,我们学校先后为祖国各地培养出了26万余名毕业生,其中有60%扎根在祖国西部地区,成为祖国西部建设“留得住、用得上、靠得住”的优秀人才。在他们中间涌现出了扎根新疆50余载的王小东院士和全国劳动模范青年代表梁西军等典型代表。

  在这种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感召下,学生们以党和国家召唤为己任。2017年,陕西省委决定在全省高校系统实施“双百工程”,百所高校结对帮扶百县,助力全省脱贫攻坚。我们学校联系帮扶的是洛南县,2017年暑期有11个院系的400余名师生来到位于秦巴山区的洛南县为136个贫困村免费编制村域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又是暑期,他们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白天走访调研,晚上开会研究,制定方案。没有一个学生叫苦叫累,他们知道,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这当然也是高等学校的责任、义务和担当。这期间,我在洛南和他们一起待了三天,从他们的行动中,我看到了建大学子的责任和担当,也为他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对学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承担好教书育人的历史使命充满信心。

  主持人:2018年学校有什么展望?

  苏三庆:2018年,我们继续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我们从进教案、进课件开始,深入领会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实质,把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做好,按照中央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让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到实处,把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