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学霸下一代也是学霸?诺贝尔奖得主这样教育独生子
2018-01-16 09:39:55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至:

  提到孩子,霍姆斯特罗姆表现出了与很多父亲相似的一种矛盾情绪:“我只有一个儿子,我有时候对他要求太高,有时候又要求太低。” 受父亲的影响,儿子在取得博士学位后也走上了从事学术研究的道路。在儿子成长过程中,这位经济学家父亲从不逼迫孩子做何选择,也从未给过金钱上的奖励。当然,鼓励必不可少,但更多的是施加积极的影响。作为父亲,他希望尽可能做好自己。霍姆斯特罗姆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我相信那句谚语‘身教重于言传’。”

  任何有远大志向的人,不管是企业的创始人还是运动员,想要成功,所要付出的努力程度肯定比自己所喜欢的那样要更高一些。

  这是霍姆斯特罗姆在谈及“成功”时,与我们分享的经验与心得。

  霍姆斯特罗姆无疑是成功的,他认为,强烈的兴趣是成功的前提:“商业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领域,而经济学是研究商业社会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具。我喜欢经济学,这是个非常非常有趣的领域。我从事研究时也一直在参与企业的发展。”

  在热爱的事业中前行会让人充满激情,但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是任何成功人士不可或缺的经历。

  晚上两三点才入睡,早晨6点就起床,这已经成为霍姆斯特罗姆生活的常态。在霍姆斯特罗姆看来,就像成为一名著名的网球运动员,必定要比别人更加辛苦地打球一样,做学术研究,努力工作同样是必不可少的。“我想,我们所有人都是某种意义上的完美主义者,我们都想得到别人的赏识,我们希望自己对某种事情的专注得到别人的认可。这应该就是成功的内在驱动力吧。”

  霍姆斯特罗姆拿这次来南京参加新华高峰会举例,尽管所作的演讲内容此前已经在世界各地演讲过很多次,但他还是“花了近100个小时,或者说至少50个小时来准备”,虽然说可能只花5个小时就能做得很好。因为,他希望尽善尽美。

  “我研究经济学并不是为了去拿诺贝尔奖。但是他们给我打电话时,正是凌晨4点多,我在睡觉。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在玩轮盘赌游戏,我们下了注,最后这个数字真的到了我们所选的数字上,非常惊喜。”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10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1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奥利弗·哈特和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本特·霍姆斯特罗姆,以表彰两人在契约理论方面的贡献。

  “获得诺贝尔奖也是一种运气,我真的非常幸运。”霍姆斯特罗姆对紫牛新闻记者说道。

  得诺奖靠运气?霍姆斯特罗姆并不是第一位这样公开表态的诺奖得主。199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理查德·罗伯茨也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如果不是运气,我们中间没有人会坐在这里。但要记住,运气会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真正的问题是你能否利用它。”

  霍姆斯特罗姆也说了同样的话:“机会来了之后,我们要努力地工作,努力地拼搏,把机会发挥利用到最好。”

  自从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霍姆斯特罗姆更加忙碌起来,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的。

  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他更加频繁地回到芬兰做各种各样的演讲。他的团队也会给他安排非常紧凑的行程,满足人们各种需求,实现各种目标。

  虽然常年在世界各地奔波,但是这位年近7旬的经济学家,工作起来仍像一个年轻人那样干劲十足。空中飞人的新生活常态让他感觉到新鲜有趣:“这让我有机会到世界各地,与很多有趣的人进行会面,包括这次来南京参加新华高峰会,我感到非常高兴。”他还表示:“我2001年和2007年两次去过北京,这是第一次来南京,中国的飞速变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中国目前是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我很期待学习并与大家讨论中国近年的发展。”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