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你想选择怎样的留学生活?
2018-01-15 10:23:56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张欣迪(右一)在英国求学期间,除了完成学习任务,也会在闲暇时间四处游历以增长见识。图为她在土耳其旅行时与当地友人的合影。

  你如何选择自己的留学生活?是参加社团、成为学霸,证明自己?还是散漫拖延、得过且过?对学子来说,走出“留学”这一步相对容易,而拥有丰富充实的留学生活则不那么容易。每个学子都应该拷问自己,如何选择更有意义的方式度过留学时光。

  不同选择 不同道路

  每个人的目标不同,所做出的选择也不同。在英国伯明翰大学留学的张欣迪介绍说,作为交换生,自己是大三来英国的,留英时间有限,还是想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虽然她很爱旅行,但也只有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下才去考虑休闲娱乐。“在浓厚学术氛围的环境下,我觉得还是应该先专注于学习,借这个机会锻炼自己独立自主的能力。虽然这个选择让我每天都很忙碌,但也因此过得很充实。”张欣迪如是说。

  马克(化名)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留学,现在正处于紧张的期末考试复习中。对于诚信,他有着自己的坚守。马克表示,自己会踏实学习,不做投机取巧的事情。“在所有学习环节保持诚信,是对留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我们应该自觉遵守,维护自己的形象,也维护中国留学生群体的形象。”马克说道。

  不忘初心 珍惜时光

  出国留学的目的不同也是导致不同留学生活的原因。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留学的刘晓晨(化名)介绍道:“身边有些同学,出国留学只是为了镀金,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都很散漫,缺少积极奋进的劲头。有的留学生将自己关在屋里,足不出户地玩游戏,身在澳大利亚,却过回了北京时间。”在这样的环境影响下,不少学子也会有所动摇,暂时遗忘了自己的留学初心。个别学子甚至沉迷在这样的生活中,荒废了大好时光。

  留学初期,很多学子信心满满地制定了规划,打算度过一段有意义的留学生活,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张欣迪表示,在国外的学习生活中,实践性学习任务变得更多,需要对自己的学习进行长期的管理和规划。初到英国时,她不能马上适应这样的变化,自我控制能力稍差,有时也想偷懒。在后来的生活中,张欣迪发现语言交流的不足,便与国内的雅思老师保持联系,甚至还建立了一个口语练习群,每天督促自己练习听力和语法,督促自己完成目标,让留学生活更加充实。

  合理规划 掌握节奏

  学习当然重要,但留学节奏也不必太紧张,只要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便好。刘晓晨说:“因为今后想走科研路线,所以我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与教授交流、与导师做研究课题、参加各种竞赛。在假期,如果时间允许,我也会参与实习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他还表示,虽然学习生活很忙碌,但这就是他心目中有意义的留学生活。

  在探求新知的留学过程中,除了需要完成繁重的学业外,休闲娱乐也是必要的调剂。留学生马欣(化名)在美国波士顿大学攻读旅游专业硕士学位。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她通过游历巩固专业知识、增长见闻、思考人生。说起自己的留学生活,她表示,多游览一些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不仅愉悦身心、陶冶情操,还教会她从历史的角度去辩证地看待和分析问题。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