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防治流感中药有方 云南中医专家提醒:对症吃药是关键
2018-01-15 09:18:0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来源网络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近期云南多地出现大幅度降温天气,导致感冒、流感高发。到底要吃什么药才有效?对此,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颖1月13日告诉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对抗流感,中医有良方。

据云南19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显示,2017年入冬以来,云南省流感活动水平总体较2016年同期略有升高,目前仍有上升之势。包括昆医附一院、昆明市儿童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加不少。张颖介绍,这是因为很多儿童由于抵抗力差,在大幅度降温的情况下生病了,一不注意导致了很多家里的大人也被传染,应尽早治疗。

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除了西药外,还可采用中医中药治疗。“但流感用药需要辨证施治,选择清热解毒、扶正祛邪等不同治则和方药。”张颖表示,“比如国家卫计委发布的《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中明确,如果是在发病初期,发热或未发热,咽红不适,轻咳少痰,可以用银花15g、连翘15g、桑叶10g、菊花10g、桔梗10g、牛蒡子15g、竹叶6g、芦根30g、薄荷(后下)3g、生甘草3g,用水煎服。如果出现高热,咳嗽,痰黏咯痰不爽,咽痛,目赤等症状,可以选择炙麻黄5g、杏仁10g、生石膏(先煎)35g、知母10g、浙贝母10g、桔梗10g、黄芩15g、柴胡15g、生甘草10g,同样用水煎服。”

此外,出现高热不退,咳嗽重,少痰或无痰,喘促短气,头身痛等症状,需要炙麻黄6g、生石膏(先煎)45g、杏仁9g、知母10g、鱼腥草15g、葶苈子10g、黄芩10g、浙贝母10g、生大黄(后下)6g、青蒿15g、赤芍10g、生甘草3g,用水煎服。

张颖还表示,如果觉得开中药麻烦,用水煎服时间较长,也可用一些清热解毒、宣肺止咳类中成药。“比如连花清瘟胶囊、银翘解毒片等,对于普通感冒与流感均有很好的效果。”她解释,治疗流感发热这类病症是中医中药的一个强项。“这是因为包括连花清瘟胶囊在内的一些中成药内含有发散外邪的麻黄、薄荷,内清火毒的银花、连翘等,配伍的红景天可增强机体免疫力,既能防止感冒、流感传染,还能使感冒愈后防复发。我们也做过研究对比,发现其疗效并不比治疗流感的特效药‘奥司他韦’差,而且价格也实惠。”

那应当如何预防流感?张颖给出了答案:预防流感最主要的是提高免疫力,勤洗手,居室要勤通风。家庭内有病人,要戴口罩,以及相对隔离。尽量避免到通风较差、空气不好、人员聚集或密集的场所。家庭成员中出现了流感样症状,要及时就医。托幼机构和学校要加强流感的防控,要进行晨检和午检,发现病例及时就医隔离。教室、宿舍和食堂要勤通风,搞好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