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来听毕飞宇给你上小说课:短篇小说要这样写才精彩
2018-01-12 10:47:39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这八个字让毕飞宇都赞不绝口

  在成名捉到一只非常漂亮的促织之后,大家都以为小说要往上走了,然而很快又被作者摁到冰窟窿底部了,这个底部是成名儿子的死。为什么毕飞宇会把儿子的死看作冰窟窿的底部?

  第一,这不是倒霉蛋成名的死,是他的儿子;

  第二,儿子的死不是出于另外的原因,而是被做父亲的所牵连。

  小说一下子从珠穆朗玛峰掉进了马里亚纳海沟。毕飞宇认为,问题不在你掉进了马里亚纳海沟,而是掉进去了之后是怎样的一副光景。而接下来这八个字,则让毕飞宇感受到了蒲松龄的艺术才华:

  “夫妻向隅,茅舍无烟。”

  标准的白描,但没有杰出的小说才华还真的写不出这八个字。隅是什么?墙角。夫妻两个,一人对着一个墙角发呆;房子是什么质地?茅舍,贫;无烟,炉膛里根本就没火,寒。贫寒夫妻百事哀。这8个字的内部是绝望的,冰冷的。死一般的寂静,寒气逼人。一丁点烟火气都没有了,一丁点的人气都没有。

  这是让人欲哭无泪的景象,就是小说所呈现的“马里亚纳海沟”。这八个字有效地启发了我们有关生活经验的具体想象,悲剧的气氛一下子就营造出来了,宛若眼前,栩栩如死。可以说这是写人,也可以说是写景;可以说是描写,也可以说是叙事。在这里,人与物、情与景是高度合一的,撕都撕不开。

   戏剧性在小促织的这五个动作中体现

  毕飞宇认为,有一句话虽有些无情,但很紧要,就是成名“不复以儿为念”。苛政“猛于虎”就猛在这里,孩子都没了,也还要去捉促织。这句很无情的话其实就是所谓的现实性。

  如果第一次阅读这个作品,是不会想到成名后来捉到的促织是自己儿子变的。但是,蒲松龄一口气写了小促织的五个动作——

  第一个动作,小促织“一鸣辄跃去,行且速”;第二个动作是它被捉住了之后,“超忽而跃。急趋之”;第三个动作呢?“折过墙隅,迷其所在”,看,捉迷藏了;第四个则干脆跳到了墙上,“伏壁上”。这只小促织是多么顽皮,多么可爱,这哪里还是在写促织,完全是写孩子,完全符合一个小男孩刁蛮活泼的习性。

  从第五个动作当中,读者一下子就看出来了。看着成名不喜欢自己,“壁上小虫忽跃落襟袖间”,这太吓人了,只有天才的小说家才能写得出。常识告诉我们,无论是小鸟还是小虫子,都是害怕人的,你去捉它,它只会逃避。但是,这只小促织特殊了,当它发现成名对自己没兴趣的时候,它急了。它做出了反常识的事情来了。

  读到这里所有的读者都知道了,促织是孩子变的,唯一不知道这个秘密的,只有成名。因为他“不复以儿为念”。这就是戏剧性。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