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如何破解校门之堵 家长建议:开行公交专线 接送孩子上学
2018-01-11 09:09: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官庄小学校门口设置“缓冲区”缓解拥堵

记者 刘嘉 摄影报道

云南网讯 “早上6点50分出门送孩子,孩子没迟到,我迟到了。”1月6日,春城晚报报道的“校门之堵如何破解?家长有啥建议留言讨论”引起了市民的关注。有一些家长表示,不管是骑车还是开车接送孩子,都是为了孩子安全,但也不能只为了自己方便,为了孩子而影响他人。不少市民都建议:别把车子开到学校门口才停,在距离学校一两百米的地方,让孩子下车走路上学。

记者走访

早晚接送孩子车流

导致学校附近堵车

前日早上9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前卫西路师大附属润城学校,此时的学校门口没有早些时候拥堵,时不时有些稀稀拉拉的车辆通行。一位交通协管说:“早晚接送孩子车流一般都在学校门口附近形成堵车节点,在没有特殊情况下,交警都会优先考虑指挥学校门口的交通,主要引导接送车辆停放、疏导车辆尽快通行,校门口的拥堵节点一旦疏通,拥堵也就基本解决了。如果家长不在学校门口停车,或是即停即下,一般拥堵不会太严重。”

记者发现,大多数校门口可供停车的地方确实很少,人流比较集中,停车非常困难。“从早上7点多开始,附近路段就比较拥堵了。”官庄小学门口的保安李师傅说,“别说是润城学校了,我们学校门口要不是放了锥筒,不让车开到学校门口,恐怕一样的拥堵。”

校门口画黄线

禁止车辆驶入

记者看到,在官庄小学校门口到路口边有一条三四十米的通道,在与前卫西路交接的路口边设置了水泥墩,同时画了黄线禁止车辆驶入。“私家车在校门口一停一走,每辆车至少需要花10秒,就会拥堵。”李师傅分析说,“距离路口还有一段距离,不少家长就让孩子下车走过来,我们在这段30多米的通道上维持秩序,确保学生的安全。”

在不少学校门前记者都能看到类似这样的“缓冲区”,在师大附属仁泽学校门口的仁泽路上,还有一块大约300平方米的黄色网格路段,在距离校门10多米的地方,也同样放有防撞桶,将校门区域与门前东路分割开。仁泽学校的保安李师傅介绍,“缓冲区”有保安和老师值班,送孩子到这段区域就行,他们会负责区域内的安全。

市民支招

学校可以开通校车 制定线路接送孩子

改骑电动车、错峰提前出行……这些都是家长们为了避免拥堵而进行的有效尝试。有市民表示,要想根本解决学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还要从家长本身入手。太多的私家车不守规矩,全堵在路中间,人车拥挤不堪。孩子年龄小,从安全因素考虑,家长接送孩子是应该的。但家长也应有意识规避这一堵况,不能一哄而上,都挤在学校门口。三四年级以上的孩子,完全可以步行一段路,在某个约定地点等家长接送。

有市民建议学校要加强管理,如实行错时上学和放学,为不同年级的家长划分等候区域等。市民呼吁,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应自觉按规定行驶或者将车停放在距学校较远的停车场,接送孩子不用扎堆校门口,在距离校门口百余米的地方就让孩子自己走,步行接送孩子,提高通行效率。学校方面也可以开通校车,制定固定的线路接送孩子上下学。

政府部门应考虑在学校附近修建停车场,或者划定合法的停车位,进一步缓解道路拥堵情况,同时建议学生家长让孩子步行上学,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市民陈建斌

由公交车来接送一部分,开行固定时间、线路的学生接送专车,能缓解一些校门拥堵。——市民达昆玉

现在实在堵不起,不是进不来,就是出不去,太耽误时间了,6点50分出门送孩子,孩子没迟到,但我上班迟到了。现在天气还冷,等到开春不这么冷了,我要买辆电动车接送孩子。

—— 市民艾女士

早点到校,错峰出行,7点20分前根本不会堵。拥堵其实都是因为大家在同一时间集中地赶往学校送孩子,只要提前个10到20分钟,就可以有效避免堵车。——市民周先生

他山之石

学校外面设置了多个下客点

因接送孩子而发生拥堵是一个社会性问题,昆明市不妨借鉴国内其他城市或国外的先进经验进行治理。

上海

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位于松江区。校方和警方紧密合作,规划家长接送孩子行车线路,交通协管员在高峰时段对该学校周边两个停车场进行管理,维护车辆进出秩序。此外,该学校外面设置了多个下客点,车辆在指定位置暂停,每日由5名家长志愿者接送孩子。如此一来,大部分车辆就可以不经过该学校校门完成接送,确保了高峰时段该学校门口安全、有序。

重庆

在中小学生中间推广“定制公交车”,这是一种一站式直达班车。市民可以通过网站提出自己的需求,公交企业根据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公交线路。“定制公交车”适合有相同出行时间和相同目的地的群体,学生便属于这类群体。

国外

有的国家在学校周边设立无车区,禁止机动车占道停放。同时,这些国家还优化学校周边的道路,加设隔离设施,避免占道经营、占道施工,清理各种步行障碍,保障学生就近步行上学放学。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