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精彩推荐
87.2%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
2018-01-11 15:44: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网络进行线上学习。某移动互联网行业市场信息咨询机构发布的《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不过,在线教育迅速发展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54.1%的受访者认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50.4%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资格筛选和能力评估。

  受访者中,00后占1.3%,90后占29.3%,80后占49.8%,70后占15.0%,60后占4.2%,其他年龄段占0.4%。

  64.2%受访者觉得线上教育学习效果好

  35岁的王泽鑫(化名)是某民企的员工,他曾给10岁的女儿报过一门在线英语课。“我自己英语不好,没法教孩子。报线下班还得接送,就选了一门在线课程”。

  今年26岁的黄金玲在某互联网创新教育公司工作,主要负责为残疾人提供线上教育。由于工作需要用到数理统计知识,黄金玲在慕课上选了两门评价比较好的课程。

  本次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对于为什么会通过网络平台学习,55.2%的受访者是为发展兴趣爱好,50.0%的受访者是为考证,33.2%的受访者是在线上平台学习学校课程,17.9%的受访者通过线上平台补习。

  黄金玲一般在晚上进行线上学习,两门课一共20课时,她感觉学习效果还不错。

  与黄金玲的感受不同,王泽鑫则觉得在线学习效果不太好。“小孩注意力不集中,在线课程老师又不能监督,只是干巴巴地讲”。

  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认为线上教育的学习效果好,31.7%的受访者觉得一般,4.2%的受访者觉得不好。

  在黄金玲看来,在线课程都在网络上,什么时候听都可以,选择性也多。“比如数理统计,很多学校都有公开课,你可以选择评价最高的,最适合自己的”。

  在线教育有哪些优点?调查中,74.8%的受访者认为是上课方便,不受时间地点限制;46.4%的受访者认为是价格便宜;40.5%的受访者感觉互动效果好,不只以教师为中心;39.5%的受访者认为这种授课方式便于知识资料的管理和查看;33.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听世界各地不同教师的课程。

  54.1%受访者指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

  某高校的大四学生郝雨田曾学习过在线英语,她觉得线上课程缺乏系统设计,而且,往往不能根据学生水平进行分层授课。“另外,线上课程的学习更需要学生有自制力,否则效果会打折扣”。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