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院士教授本科课程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你认为呢?
2018-01-11 15:54: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在武汉大学,一门名为“测绘学概论”的基础课,由6名院士和4名教授共同讲授,已坚持了20年。这门课也因此被称为“最奢侈的基础课”。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0.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院士回归本科课堂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87.7%的受访大学生希望自己学校的院士讲授基础课。如果身边有院士授课,77.8%的受访大学生会去听。

  受访者中,00后占4.1%,90后占45.6%,80后占37.0%。居住在一线城市的受访者占32.8%,二线城市的占47.4%,三四线城市的占16.5%。

  55.5%受访大学生偶尔听院士授课

  李玉是武汉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四年里,他听过很多院士讲授的课程。据他介绍,他所在学校的讲座以及党课中有很多是院士讲授的。“我听说我们专业在研究生期间,会有一部分课程是院士主讲,其中包括很多知名的大家。这些课程很受学校重视和学生期待”。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刘凯则很少听院士授课。“可能和我的专业有关系,我学的是工科,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和基地做实验,在校园和课堂内的时间相对少,而且研究生的课程大部分还是导师带着走。我和院士近距离接触都是在院士讲坛这种大讲座上,吸收一些和本专业不同的知识,领略一下名家风采。这种机会本科的时候多一些,研究生后因为时间不足就少了”。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大学生中,28.9%的人经常听院士授课,55.5%的人偶尔听,15.7%的人从未听过。受访大学生最常听院士授课的场合是学校组织的相关讲座(45.3%),其次是本科教学期间(38.0%),然后是研究生教学期间(36.4%),另外还有校外相关讲座(18.3%)等。

  北京某高校大三学生岳琪琪(化名)所在的学院是学校里为数不多的文科类学院。“学院的老师比较注重学生的人文素养,因此经常会推荐我们听一些名家讲坛,其中有不少是知名院士主讲的。虽然院士们专业不尽相同,但是他们总能在课上谈及一些深刻的道理,或者用简单易懂的语言阐释深奥的话题。我大学这三年听了很多这种类型的讲坛。”她说。

  院士回归本科课堂有什么意义?调查显示,60.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55.6%的受访大学生觉得能发现和培养人才,有利于学术方面的传承;50.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可以传播前沿的学术理论;42.0%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可以让学生感受大师的魅力;仅4.1%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是大材小用,院士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刘凯认为,院士授课的益处在于引导学生从更高的视角去看待问题,从更新的角度思考问题,让学生的思维不仅仅囿于自己的专业和学科。

  87.7%受访大学生希望自己学校的院士讲授基础课

  调查显示,87.7%的受访大学生希望自己学校的院士讲授基础课,回答非常希望和比较希望的受访大学生分别占33.7%和54.0%。

  “我听过很多学院组织的院士讲坛,不得不承认,院士主讲的大部分都很受欢迎,内容丰富,特别有吸引力。另外,虽然院士们讲的课题都很深奥,但他们会剖析其中的重点给本科生听,照顾本科生的知识水平,很容易激发同学们学习的兴趣。”李玉说。

  刘凯赞成本科多开设院士讲坛这种形式的授课,让院士更近距离接触本科生。“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同学愿意去听。”他说。

  调查显示,如果身边有院士授课,77.8%的受访大学生会去听,仅10.3%的受访大学生不会去,11.9%的受访大学生回答不好说。

  “我本科时候听的院士授课都是几个专业联合起来的大课,而且次数比较少。我非常期待研究生的时候可以上院士主讲的核心课程。如果有院士讲授的、和我专业相关的其他课程,我也很乐意去旁听。”李玉说。

  刘凯告诉记者,他身边有一些学文科的同学经常去听院士的讲座,有时他也会跟着去。“但因为时间关系,能听到的课程有限,希望学校能多创造这样的机会”。

  岳琪琪也非常希望自己所在的学院开设院士授课的课程:“这样的课,翘课的人应该会很少,甚至其他学院的同学也会被吸引来。”

  关于院士授课的重点,调查中,32.6%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院士应注重通识教育,做好本科教学;43.3%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院士应重点培养尖端人才,做好精英教育;24.1%的受访大学生认为院士应兼顾通识教育与尖端人才培养。

  “我认为院士也是从一名普通的本科生走过来的,他一定明白本科教育的重要性,我们学校就有院士教授本科基础课,他们授课十几年如一日。落脚通识教育,做好本科教学,才能为之后研究生教育打好基础。”李玉说。

  院士授课,刘凯认为重点不在于学生能从课堂上学到更多具体知识,而在于学生能因此获得更宽广的视角,学习进行更有深度和层次的思考。“因此我认为院士把授课重点放在本科生身上的意义要大于放在研究生身上”。

  岳琪琪也认为院士应该回归本科教育,而不是将全部重心都给研究生。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总体看来,当前本科院校普遍存在重学术研究,轻教育教学的问题。熊丙奇指出,要建立教授给本科生上课的制度,需要大学回归教育本位。一方面,国家要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落实和扩大大学的办学自主权,让大学形成自身的定位,重视办学质量和特色;另一方面,大学要建立基于教育和学术的管理评价体系,真正重视教师的教育能力和教育贡献,这样大学才会更重视本科教育。“首先所有教授都必须给本科生上课,然后院士给本科生上课才有可能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