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不良校园贷都有哪些“坑”
2018-01-11 15:4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一些学生竟成下线

  卧底半年多,毛晶玥总结,不良校园贷给学生最大压力的环节是催收。

  身为辅导员,她是学生在校的第一负责人,也是这些不良校园贷借款问题发生后,贷款平台联系学校的首选。

  接到第一个骚扰电话时,毛晶玥也曾很“抓狂”。去年春天,这个催收电话一打进来就直截了当地告诉她,“你学生欠了不少钱,再不还我们就把他带走。”通过了解,她发现,该生已经很多天没来上课,情绪几近崩溃。

  毛晶玥2013年从湖北大学毕业。那时,不良校园贷还没与大学生校园生活捆绑在一起。成为辅导员后,她发现,近一年来,几乎每隔几天,全国高校的辅导员群里就会铺天盖地讨论起校园贷,而这些话题大多有个沉重的开场:“有学生借贷了,现在遭遇暴力催收,怎么办?”

  收集了不少资料后,毛晶玥总结出了这些贷款平台催收的“套路”。与学生认知里简单的“分期后再还多一点钱”相对应的实际情况是,不良校园贷不仅会惊人地利滚利,后续催收的骚扰还会“没完没了”。

  她说,很多平台都有自己的催收法则。一般的催收会在网络上联系本地催收团队,以“爆通讯录”的形式电信轰炸,不仅给学生本人发短信,还会给他的老师、同学和家人打电话。严重的时候,他们还会伪造律师函、群发骚扰短信,很多骚扰短信的内容都不堪入目。

  毛晶玥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校园贷的猖獗就在于,他们对学生说可以无抵押无担保,但实际上,“父母是最好的抵押,学校是最大的担保。”

  让她痛心的是,不少学生最后还成了不良校园贷的下线。毛晶玥介绍,一个校园贷平台从上往下分为省区经理、市区经理、校园代理和学生代理几个层级,很多平台还掌握很多其他平台的借贷方式,让学生“拆东墙补西墙”再赚取介绍费。这些平台对校园的全面渗透,甚至雇用学生做代理,一些平台还在一直鼓动消费。

  对不良校园贷的接触越多,毛晶玥越觉得,给学生普及的抓手应该在“讲清楚危害”。

  她举例,比如学生接到暴力催收的电话后大都很恐惧,有些甚至躲在宿舍里不敢出门。开始,为了不让家长和学校知道,他们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严重的还会自残甚至自杀。

  而家长在获知借贷消息后,也常常会陷入两难境地。不少家庭为了孩子能早日“脱离苦海”,选择了尽全力帮忙还款,但这又让催收公司看到了“可钻的空子”,再借机多做纠缠以得到更大的利润;而还款后,这些学生的借款单据在网络上也并没被撤销。另一些无力偿还的家庭,因为信息泄露,不仅学生受到威胁,家长也会成为催收的中心,受到来自平台的第二轮暴力骚扰。

  有了卧底的经验,再“现身说法”,她发现自己有了说服力。不少学生告诉她“以后绝不碰校园贷”。她也慢慢摸索出了一套帮助已借贷学生的方法: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偿还,面对催收也要抓住规律和平台“扯皮”。

  毛晶玥总结,实际上,一旦接触不良校园贷,学生往往要和对方拉扯最少半年;学生的借贷行为也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前期怕学校知道,他们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拆东墙补西墙”,经常是问题已经酝酿到更大的阶段才会想要站出来解决;如果家庭的亲子关系存在问题,学生与家长沟通不畅,经济来源也不够稳定,还容易再次掉入借贷的陷阱。

  一个辅导员能做什么?她认为,首先要从心理上支持学生,让学生明白自己不是孤立地面对问题;其次是帮助学生家长,提供一定经验和法律上的建议;最后,从学校层面保证学生的安全,密切关注他们的状态,当暴力催收者上门时,和学校的其他相关部门一起抵制。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