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险成长
2018-01-08 17:51: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从我记事起,爸爸就经常在我耳边念叨,“每个男孩的成长日记里都写满了冒险故事,你可要安全第一啊!”我对爸爸的话一知半解。我不知道大人眼里的冒险和我干的那些冒险的事究竟有没有区别,但我想,成长肯定是要冒险的。

直到前段时间看了一个节目,让我对冒险成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至今还让人心有余悸。那是一个情景测试节目,测试的对象是一群小学生,内容是看看大家能不能防范拐骗。节目中,学生家长们秘密地坐在一辆停放在学校门口的车上,等孩子放学出校门,一位节目组工作人员假扮成父母的朋友,花言巧语诱骗学生上车。不幸的是,节目中绝大多数小学生都被自称是父母朋友的陌生人拐骗上车。节目开始前,父母们都信誓旦旦的说,自己经常给孩子这方面的教育,孩子不会轻易上当受骗。但事实是,大多数小学生都“冒险”了。我在想,如果这不是一个节目,那么后果不堪设想。直到今天,节目中父母和孩子抱在一起哭泣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小时候的一段往事。那时我还在读幼儿园,有一天清晨起床,发现家里一个人也没有。我有些害怕,便跑到隔壁的爷爷家。爷爷担心爸爸妈妈回来后见不到我,会着急,便贴了一张纸条在我们家门口。过了没多会,便听到了急匆匆的敲门声,爸爸妈妈到爷爷家来接我了,他们很客气地跟爷爷道谢。回到家后,爸爸妈妈的脸色阴了起来,我便感觉到有不祥之兆。果然,爸爸生气地说道:“你知不知道刚刚你的行为很危险的!”我像往常一样使出了必杀技——哭。但这一次似乎不凑效,爸爸妈妈严肃地说:“如果你刚刚出门时遇到坏人怎么办,你知道我们有多担心吗!”我恍然大悟,擦了擦眼泪,惭愧地说:“爸爸妈妈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会这样了。”爸爸妈妈见我知错了,便耐心地对我说:“刚刚的事就不提了,但以后不可以擅自出家门了,不能再做这样冒险的事了,知道吗?”

这只是留在我记忆里一个“冒险故事”,相信在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的记忆里,这样的“冒险故事”可能还有很多。也许就像歌里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只有家人和朋友在身边保护你,让你经历这些“冒险故事”,我们才能茁壮成长。

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哭哭啼啼的我,而是坚强勇敢的小男子汉了。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只会撒娇的我,而是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做错事的我。现在的我,不再是那个自私的我,而是会为别人考虑的我。但是,冒险故事可能还要继续发生,因为这是成长的一部分。

在这里,我想把爸爸对我的忠告送给大家,“每个男孩的成长日记里都写满了冒险故事,你可要安全第一啊!”

云南师大附小 赫姜本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