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新书推荐
法国阅读素养将从幼儿抓起
2018-01-08 10:39:1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分享至:

  原标题:法国阅读素养将从幼儿抓起

  阅读是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一种能力、一种享受,也是一种修养。法国新任教育部长布朗盖特别关注学生的阅读素养,他在自己的教育著作《生活的学校》和《未来的学校》中都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学会阅读关乎一生,阅读促进人脑的发育,建构学习的习惯,促进个体价值观的形成,是自由生活的基础。然而,法国学生的阅读能力却不容乐观。

  近日,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IEA)公布2016年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PIRLS)的测试结果中,法国小学生的表现位列34位,远在新加坡、俄罗斯之后。法国布莱兹-帕斯卡大学西尔维·塞布(Sylvie Cèbe)表示,法国学生的阅读障碍在于不能够理解文字深层次的含义,阅读中不懂得提炼信息、分清主次、整合碎片信息、理解隐晦意义、抓住整体大意。布朗盖指出,文字的理解与阅读的流利程度密切相关,读得越熟练,越能完整地把握整体内容,另外词汇量不足也是造成阅读困难的原因之一。

  法国学习认知心理学教授让·爱弥儿·孔贝尔(Jean-Emile Gombert)表示赞同布朗盖的观点,并提出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阶段是学生积累词汇、运用词汇的关键时期。调查显示,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比贫困家庭学生的词汇量平均多出1000个,而词汇量又直接决定着阅读能力,因此,关注幼小阶段特别是贫困家庭儿童的阅读能力发展至关重要。他还指出,教师教育和小组学习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有数据显示,法国学生在课堂上接受阅读训练的时间要少于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而且法国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不够丰富,不能够清晰地解释重要字词的含义,没有掌握阅读技巧及其传授方法;以芬兰为代表的斯堪迪纳维亚地区小组学习模式也是有效促进阅读素养的方法,而在法国则较少使用。

  以提高阅读素养为出发点,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提出,将在教育培训中增加每年每人9小时的阅读教学能力提升内容,并从下一学期开始,在小学课堂中增加每日听写和每周一小时阅读,小学的课外辅导课和初中的个性化辅导课中增加阅读训练的内容。这种强化基础的做法是否有效,将会在2018年法国全国核心能力测评结果中得到体现。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