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浙江一高中可让家长周末来校陪读 校方:不强求
2018-01-08 10:43: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陪读由众多家长发起

  要不要陪读孩子说了算

  家长陪读,孩子会不会不自在?

  衢州一中高一(1)班班主任王燕飞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家长陪学制是由家长提出来、班主任讨论、报学校同意后实行的:“家长要不要陪读,是征求过孩子同意的。”

  这个学期刚开学,就有家长在微信群里提出陪孩子去教室上晚自习的想法,这个提议随即被众多家长点赞。

  很快,陪孩子在教室学习的想法,在衢州一中的各个家长群里蔓延开来。“仅仅一天,学校里所有班主任都收到了家长想陪读的申请。”王燕飞说。

  各个班主任迅速收集起家长的愿望,综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出这样一种陪读制:按照自觉自愿的原则,家长可以在双休日晚上来教室陪孩子晚自习,值班老师会在现场维持秩序和答疑解惑。

  “原则是要求学生的父亲、母亲陪读,根据家长的实际作息时间进行调度,我们是希望每个学生的家长至少一个学期来陪读一次。”王燕飞说,家长陪不陪读,学校会尊重每一个孩子的意见,孩子不愿意家长来,班主任会建议家长不要来,“孩子的意见很重要。”

  校方称这不是督学

  主要目的在于沟通

  周末家长陪读晚自习,在衢州一中开展了三个多月,数百个家长已经有了陪孩子一起上晚自习的经历。

  “上高中后,孩子的学习越来越紧张,爱学习的孩子会渐渐和父母接触少起来,关系也会有些微妙的改变,父母因为工作忙也会无形之中疏远孩子,有了这个陪读制后,孩子和家长的心更近了,而老师、学生、家长之间沟通更顺畅了。”

  王燕飞说,从这个学期的陪读情况来看,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尤其是老师和家长的沟通上顺畅了很多,老师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生活习惯和性格特征后,师生沟通更容易,老师对家长的建议也会更精准,更利于孩子学习。”

  衢州一中副校长傅林峰对家长陪读晚自习的效果表示满意:“沟通是教育里不可或缺的一环,有人认为家长陪读是督学,我们则立足于陪伴和沟通。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有待完善的地方,我们会逐渐改进,但便于沟通的宗旨不会变。”

  (原题为《晚自习,我的同桌是老爸》)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