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浙江一高中可让家长周末来校陪读 校方:不强求
2018-01-08 10:43:5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浙江一高中可让家长周末来校陪读 校方:不强求

家长和孩子周末一起在上晚自习,左一为张建华。

    1月6日,周六,晚上7点。

  浙江省衢州第一中学(以下简称衢州一中)教室的日光灯,在寒夜里发着明亮的光。

  高一学生张帆在做习题,爸爸张建华坐在一旁,时而欣慰地看看儿子,时而低头写字。

  这是衢州一中这学期开始的周末家长陪学制,在周末的夜晚,家长可以陪孩子在教室里学习。

  左边孩子在自修

  右边家长在写诗

  周六原本是寄宿生回家与父母团聚的时间,但衢州一中一楼的几间教室里依旧亮着灯。

  衢州一中的一位老师说,有些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周末不想回家,可以自愿去教室自习。周末学校会开放几间教室,“有点类似大学里的图书馆,也会有值班教师维持秩序或者答疑解惑。”

  43岁的张建华是做销售的,在他看来,这是和儿子一起学习的难得的机会,他下午5点多钟就到了学校。“儿子在家里很随性,也会自觉学习,但更多时间会去玩游戏。教室学习气氛浓,孩子既能好好学习,我又能看着他专注学习的样子,这种感觉很好。”

  晚上7点,张建华关了手机,默默地坐在教室里。“离开校园生活很久了,坐在这里的感觉很纯真,也会诗兴大发,其实我平时是不写诗的,坐在这里就是想写。”

  陪儿子上了两个小时的晚自习,一首小诗也在张建华笔尖流出——

  这个冬天不太冷

  寒风越过树梢想挤进门缝钻进孩子们的衣领

  风在门前探了个头溜走了

  这个冬天不太冷

  冰雪已经模糊了玻璃,里面的人儿印在上面

  脸蛋儿红红的

  这个冬天不太冷

  沙沙的书写声,让冰冻的呻吟渐渐停息,也来欣赏这美丽的声音

  张建华自认为这首诗写得“很有感觉,只要从爱孩子的方面想,你就会理解”。

  而17岁的张帆对老爸来陪读,表现得很大度随性:“我是喜欢在家里,家里可以玩游戏,但他想来陪就过来陪呗。反正我是那种爱学习的孩子,他看我学习这么苦,会更理解我的。”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