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研究表明东亚植物区系形成于2200万年前后
2018-01-08 08:51:10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网昆明1月6日电(记者岳冉冉)中科院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东亚植物区系形成于2200万年前后,是一个相对年轻的植物区系;科学家还界定并命名了“水杉植物区系”和“杜鹃植物区系”。该研究成果近日发表在了国际期刊《国家科学评论》上。

论文通讯作者、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航介绍,许多植物学家认为东亚植物区是一个古老区系,有可能是现存被子植物的起源或分化中心,但东亚植物区系何时形成?有多古老?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是否比中国-喜马拉雅森林亚区更古老?由于过去的研究手段和数据积累等原因,这些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孙航带领团队在前人对东亚植物区系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将以古代特有或孑遗植物集中分布的中国-日本森林植物亚区核心界定为“水杉植物区系”;将以杜鹃属为代表、众多形成物种分化中心的中国—喜马拉雅森林植物亚区、青藏高原森林亚区的核心命名为“杜鹃植物区系”。

“这个新的划分方法能更客观地反映东亚植物区系的核心范围。”孙航说。

在此基础上,研究人员利用分子系统学和分子生物地理学数据,结合古气候、古地质、古植被等方面的证据对东亚植物区系的演化进行了分析,发现东亚植物区系是一个相对比较年轻的植物区系,不超过2200万年的历史;而东亚是许多古老孑遗植物的避难所,而非起源地;水杉植物区系与杜鹃植物区系有着相同的起源时间,且其物种多样性不均衡分布与青藏高原的隆升和两个区系内山脉的不同走向有关。

该研究为更好地理解东亚乃至北半球植物区系的时空演变提供了新依据。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