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云南首家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瑞丽
2018-01-08 08:48: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2017年云南省科协院士专家工作站工作会议在昆明举行,会上对2017年度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进行了表彰并授牌。云南首家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正式落户瑞丽干邦亚庄园。

2017年度全国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由中国科协联合中国工程院组织评选,经专家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从全国4000余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评出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100家(含园区服务中心2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示范单位15家。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尹伟伦院士工作站脱颖而出,成为云南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院士专家工作站。

多年来,瑞丽市岭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坚持科技兴企战略,充分发挥技术创新在提质增效、催生新业态中的乘数效应,重点培养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创新品牌,创造了现代庄园经济的新经验、新模式。2015年9月,该公司成立尹伟伦院士工作站,依托院士团队研发优势开展“原生境野生品质石斛栽培”关键技术研究。同时,与北京林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等达成校企合作,构建现代林业发展的示范基地,建立石斛产业生态发展模式。

尹伟伦院士工作站现有研发团队5人,其中院士1名、专家4名。两年来,院士工作站积极探索产学研用融合,为企业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报了“铁皮石斛在林下仿野生栽培方法”等11项发明专利。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全国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大赛中,院士工作站推送项目《野生品质原生境仿野生石斛种植技术》荣获银奖。目前,岭瑞农业公司董事长杨洪斌已成为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并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

云南省科协副主席向云介绍,近年来,云南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在提质增效和智力集聚上下功夫,建成了产学研用联合创新平台,以标准化规范工作站建设、保障工作站健康发展,形成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放协同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了院士高端智力对产业发展的决策咨询作用。

截至2017年底,云南省科协共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16家,其中院士工作站18家、科技专家服务站9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主要集中在高原特色农业、生物技术、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领域。

据悉,该企业还投入5000万元专项资金建立了国内首家石斛林木种源库——瑞丽市石斛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收集了1000余种珍稀名贵的石斛种源,为国内石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标准和依据;同时,呼吁相关产业对濒危植物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企业于2015年被授予全国首家“CITES履约示范基地”。

记者 孙潇报道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