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高校
时隔63年 昆明理工大学校歌《我们从这里出发》正式发布
2018-01-04 08:21: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徐荣凯(作词)、万里(作曲)向学校敬献校歌《我们从这里出发》手稿

云南网讯(记者 吴杰)1月3日,一首《我们从这里出发》响彻昆明理工大学。由云南省原省长徐荣凯(作词)及国家一级作曲家万里(作曲)共同创作的昆明理工大学校歌《我们从这里出发》正式发布,时隔63年,昆明理工大学终于有了自己的校歌。

《我们从这里出发》凸显昆工人独有气质

据悉,1999年以来,昆明理工大学两次面向师生、校友、社会各届公开征集校歌,但均未获得满意的作品。

昆明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英杰表示,校歌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学校精神和师生风貌的一张动听的“名片”;校歌还是一所学校深层次精神底蕴与人文内涵的集中体现,沉淀着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历史,是大学精神文化的高度浓缩。

校领导、校友代表及留学生代表等高唱校歌《我们从这里出发》

为了能够创作一首广泛认可、易于传唱、契合学校精神的校歌,学校邀请到云南省原省长徐荣凯同志、国家一级作曲家万里老师帮助创作校歌。

在两位创作者深入了解学校建设发展的历史和现状,为校歌创作寻找素材和灵感,多次与学校领导、师生交流,召开校歌(初稿)征求意见会后,2017年11月15日,校歌《我们从这里出发》首次播放,大家在听取了男声、女声和混声三个合唱版本后,深受感染、高度认同,一致认为,这就是昆工人自己的歌,饱含昆明理工大学的独特元素,表现了昆工人独有的精神气质。

“校歌不仅具有鲜明昆工特质,而且旋律优美、易于传唱,副歌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出发出发啦,我们出发啦’,副歌部分朗朗上口,旋律轻快、活泼,颠覆了以往理工科学生‘刻板’的印象”。昆明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研究生二年级张爱雪非常喜欢校歌。 

校歌文化节启幕

校歌文化节同步启幕 让校歌传唱到有昆工人的角落

校歌发布会后,校歌文化节同步启幕。“校歌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学校精神和师生风貌的一张动听的‘名片’。学校将认真抓好校歌的宣传普及,并以此为契机,组织开展校歌文化节系列活动。”张英杰表示。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学校将开展校歌文化节,开展校歌研讨会、座谈会、诗歌、散文、小说征文比赛等活动。让校歌在校园里唱响,传唱到全世界每一个有昆工人的角落。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