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重建“监护人”角色 守护留守儿童成长
2018-01-02 11:12:28   来源:人民网
分享至:

  12月28日,云南巧家县4名儿童在家烤火身亡的消息引起网民广泛关注,据了解,四个孩子因紧闭门窗,烤火取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伴随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劳动力的自由流动,留守儿童的出现已是必然。李克强总理曾在相关会议中指出,大量外出务工人员为我国经济建设作出了特殊贡献,但“决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殇!”。

  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关键,在于由政府、学校和社会协力,为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重建“监护人”的角色。首先,基层政府应积极落实中央政策,为留守儿童重建家庭联系、提供保护伞。根据2017年度民政部相关计划,针对农村留守儿童提出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对于监护人暂时无法提供有效监护措施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要建立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督促亲属和公安机关提供有效保护;其次,重视教育系统、公益机构对于留守儿童的文化教育和心理干预,保证留守儿童价值观健康发展,使留守儿童心理发育健康良好。通过政府保障,社区帮扶,以及公益组织、机构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协作,哪怕只是一小步,也可以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要看到,在留守儿童问题上,对政府的要求不能“过载”。尤其面对孩子心理需求和情感诉求,家长可以做的还有更多。

  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阶段性问题,是我国城乡发展不均衡、公共服务不均等、社会保障不完善等问题的深刻反映。农村留守儿童和其他儿童一样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