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幼教
零下两度种出了四颗小苗 朝晖实验小学玩了个智慧种植创客空间
2018-01-02 10:53:00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至:

QQ图片20171231105823.jpg

同学们在介绍智慧种植育苗盒

  浙江在线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戈倩通讯员冯卓珩)在杭州市朝晖实验小学教学楼后,有两三块苗圃,在冷冽的寒风和冬雨里荒芜着。已经四年级的羊睿萱上课之余偶尔会看看这里,她和好朋友朱籽暄都盼望着明年春天快些来到,这样她们可以继续在这里种满各种喜爱的蔬菜,包括去年还没来得及种的茄子。

  这里是朝晖实验小学的智慧种植园,从去年开始,不同的年级和班级在这里种“实验田”,将课本知识真正运用到生活中,成为学校STEM课程和体验式探究课程的实践基地。

  智慧种植园要让智慧发光

  “我们去年收了很多辣椒,他们男生还生吃,” 朱籽暄笑着说,去年他们的小苗圃里,种了好多蔬菜,以辣椒为主,各种各样的辣椒,小尖椒、朝天椒、彩色的辣椒,初夏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收获好多。有妈妈还用收获的辣椒做了“泡椒凤爪”,请全班同学都尝了个鲜。“超级好吃!”羊睿萱说。

  为了这块小苗圃,他们班的同学几乎每隔两天就要拎着小水桶去给苗苗们浇水。“他们甚至有段时间每次浇水都会带把尺子,去量一下植物又长高了多少。”班主任许岚岚也很支持孩子们的坚持,为了让孩子们从课本到实践,学校还专门请来农科院的专家,买来专门的种子和幼苗,支持孩子的每一次亲手测量、灌溉、拔草、除虫、收获。

  但是,自从秋天到来,万物进入休眠期,朝晖实验小学的“智慧种植园”也进入了冬眠期。“我们的智慧种植园不能只智慧在大脑,智慧在课程里,更要智慧在跨学科的配合实施。”校长吴聪慧在2017教育科研年度规划课题汇报时如是说。

  要让晒不到阳光的苗圃活起来

  春夏季的时候,这里种满了各种绿油油的蔬菜,现在,这里都变成了荒地。

  “这些苗圃的地理位置的确不是很好,”学校科学老师张伟走在苗圃之间,硕大的教学楼挡住了90%的阳光,种植园里的植物都基本活不下去了。“不过,这样才能真正检验我们智慧种植的效果呀。”

  为了让冬天的被阴面也能够种活植物,老师和孩子们想了很多办法。在朝晖实验小学的创客空间里,信息技术老师徐伟宁和同学们经常会围绕智慧种植一起探讨,他们做了一个小巧的保育箱,让种子在零下两度的温度里照样生根发芽。

  “这其实也是SCRATCH图形化编程的一种运用,”徐老师说,他们利用NOVN组件,制作了一个由加热片、风扇、温度传感器和控制器组成的组合温控设备,装进育苗箱里,然后铺上泥土,种上种子,将温度设置成为20度。

  “只要温度达到20度,加热片就会停止加热,风扇会停止,如果泥土温度低于20度一定温度,加热片会继续加热,风扇也会帮助通风,这样,就能够根据植物需要的温度自动调节育苗盒的温度变化,促进植物种子快速发芽成长。”徐老师打开育苗盒,尽管室外温度只有零下,但4颗胖头胖脑的绿芽儿正茁壮成长。“这个项目已经拿了市里创客的一等奖。”徐老师腼腆地笑笑。

  智慧种植要跨学科玩出新花样

  “先尝试育苗盒,成功了,明年就可以争取更大面积铺开。”自从去年启动“智慧种植创客空间”项目后,孩子们一直想把创客空间里学到的编程用在苗圃里,帮助植物长得更好。

  “如果可以,我们想对苗圃进行改造,利用学校的大气环境检测系统、Scratch编程系统以及互联网在线平台,24小时监控植物的生长。”徐老师说,而创客空间,就是为智慧种植服务的,所有的创客研究都将帮助智能种植更“智慧”。

  对于老师和同学们的热情,校长吴聪慧一直抱以全力支持。她认为,智能种植是学校的特色,也是孩子们用来实践创新理论的基地,她希望,孩子们在创客空间里的任何想法,都能够在智慧种植园里去实现,未来的时间基地将通过孩子自己的设计和想象、自己编程控制植物的生长环境,从中获取知识和体验。比如植物渴了,就能自动给它喝水;植物累了,就能自动给它营养;植物冷了,就自动给它添温;植物热了,就自动给它吹风……

  “我希望未来,信息、科学、语文、劳技、美术等学科的老师都能够在创客空间里开展自己的项目,”吴聪慧说,这是一个多学科思想碰撞的交互式平台,培养学生跨学科解决问题、团队协作和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