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考试专区
“00”后新兵军营生活:戒手游直播 有人减肥50斤
2018-01-02 09:47: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特点三

  家庭条件普遍好很多人入伍为了考军校

  据了解,这批“00”后的父母大都是“70”后,他们从小生活优裕、兴趣广泛。又因为多数为独生子女,他们得到的一切都是父母所能提供的最好的。他们普遍素质较高,很多人是奔着“考军校”而入伍的;也有部分已经考上大学的新生,保留学籍入伍当兵,是因为看好优秀大学生士兵直接提干的政策。

  不服输的精神让新兵战士在训练中一丝不苟

  “刚来时,肯定不习惯”,姜毅帆说,第一次走进宿舍,发现除了门口的“作息时间表”被排得满满之外,屋里简陋得几乎只有床和桌子。而让施昊律不习惯的是,吃饭要限制时间。当他们经历了后边的训练后,就知道这些都“不叫事儿”。

  最让姜毅帆难忘的训练是卧倒匍匐前进,一直坚持健身的他,自以为自己体质不错,可“把自己摔出去的那一刹那”,他还是忍不住咧了咧嘴。“当时感觉胯骨生疼”,由于姿势不对,他左边胯骨当场就被摔肿了。“你看电视里那些军人动作很帅,但帅是要付出代价的”,他从卧倒到匍匐前进,胯骨经历了从肿到消肿再到淤青的过程。施昊律则对那次野外拉练回忆满满,在拉练中,新兵们背着被褥、水壶等近30斤的装备、穿着2斤重的靴子,3天内走90公里的路程。第一天施昊律脚上就磨了个大血泡,他宁愿挑开泡继续走,也没坐进救护车里,“坐在车上,感觉自己像个逃兵”。

  融入军营生活后,这些“00”后开始带着“90”后班长一起“飞”。姜毅帆篮球打得好,曾得过省赛第二名。在篮球比赛中,他也会跟班长传授一些战略战术。施昊律爱玩音乐,他和他的工作室创作的歌《十年生死两茫茫》和《一场雨正始》被网易云音乐选中,在演出时,其他班的班长也希望他“不吝赐教”,分享一下唱歌的技巧。

  改变

  跟爸妈视频说自己眼里有活了

  在这群新兵离开之前,他们拿到了“分别已久”的手机。杨润炎打开手机的第一件事不是登录游戏页面,而是连接了妈妈的视频。“儿子你瘦了,黑了。”妈妈语音未落,杨润炎就把头偏向一边,泪水在眼睛中打转。他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段时间,每次给妈妈打电话都不能超过2分钟,“一超过情绪就不对劲了”。之前在家里,他几乎没有时间和爸妈交流,每次爸妈叫他吃饭,他都匆匆扒拉两口,马上回到游戏的世界中。爸妈说他,他嘴上应着,手却停不下来。比起眼前的爸妈,他更喜欢和屏幕那边的网友交流,现在他终于理解了这种“咫尺天涯”的牵挂。

  姜毅帆说,回家后一定要“抢着干活”。以前他玩手机时,妈妈扫地路过,他很自然地把脚抬起来,“现在想想很愧疚”。在军营的这段时间,他变得“眼中有活”了。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