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刚到18岁门槛的他们 是不是也如当年的你
2018-01-02 10:0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浙江大学法学院一年级蔡水娟

  浙大法学新生:成熟变得理所应当

  蔡水娟性格非常活泼,说起自己的18岁,她一下蹦出了一堆话:“高中就知道大一才会18岁。我高中的时候就想,自己经过大学一年的历练肯定贼厉害,逻辑思维严密,语言表达能力强到不行,然后各种辩论中唇枪舌剑激战群雄。万万没想到我18岁还是跟原来一样幼稚,水平还是跟原来一样,有时候有点小悲伤。”

  说起成年这个事,她觉得18岁更是个仪式感一样的东西:“成年就有了许许多多的权利和义务。这样就不能再幼稚了,不能情绪化,不能总是后悔,要每一天都向前看。其实,没有18岁也应该这样长大的。只不过,‘成年’这个词,让走向成熟变得理所应当了吧。”

  其实,在钱报记者看起来,蔡水娟求学经历尽显学霸风采,她的老家在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岭南村,小学中学在县里面,高中在太原上,大学就到杭州的浙大,“我算是一步步离开家,然后单枪匹马地闯荡世界?”她这样戏称自己的求学之路,“感觉我智商也不高,也不算刻苦努力,莫名其妙就各种考好了,大概我是个考试型学霸。”

  长大,可能也是爱情观的变化,虽然蔡水娟的网名是“杨洋的女朋友绝不能输”,号称是杨洋的“女友粉”,但是对于自己的爱情,她说:“以前就想一定要找个超级大帅哥,但是现在已经变成了三观正更重要。”

  那么,关于未来,有没有梦想?“新年心愿大概就是各科成绩都能上4分(百分制来说,就是超过86分),再远一点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开一家律师事务所。”(记者黄莺)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