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中小学
推进美育教育普及 景颇族“目瑙纵歌”走进昆明中小学课堂
2018-01-02 09:18: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蕊 邓珍真)美育教育是形成民族性格、提升民族自信的基础,也是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2月30日,以昆明市盘龙区新迎三小为代表的30名小学生在昆明市胜利堂上演了经典景颇族剧场《目瑙纵歌》,此次演出是对他们学习民族美育课程效果的全面检验。来自昆明市内小学的近六百名一线教育专家、文艺工作者及师生观看了演出。

演出中,来自昆明市新迎三小的小演员们以景颇族传说为媒介,通过舞蹈艺术形式将音乐、美术、建筑、服饰、民俗、历史等元素融入表演中。针对美育试点教学和汇报展演,昆明市新迎三小校长康涛表示,展演锻炼了学生创新意识与团结协作的能力,使学生能够用创造性的思维去主动完成对多民族舞蹈文化的鉴赏、识别、创作。与此同时,展演全面反映了小演员们对民族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风格的认知和自然表达。学生们通过生动有趣的身、心、手、眼等方面的感知去体验民族文化,呈现出素质教育和舞蹈美育的效果。“我们的目的是尝试开发利用本土美育优质资源,搭建开放的美育平台,拓展小学美育空间,促进学校与社会互联互动,开放合作,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美育发展和学生全面成长的良好氛围。”康涛说。

云南网(微信公号:yunnancn)了解到,此次演出所涉及的编剧素材和舞蹈元素均来自于《民族美育进校园系列教程》,这是云南首部针对中、小学生开发的校内综合美育教程。该素质教育课程将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及艺术进行提炼整理,根据学生各年龄阶段特点,内容分为三个阶段九个级别,主要针对中、小学生的民族文化审美体验和艺术表达能力构建而编著。

“把原创剧节目收纳到剧目教学中来,进而与民族舞蹈‘风格性’课程互为利用、借鉴,能构建起科学、系统的民族舞蹈教学体系。”云南省民族艺术研究院舞蹈创作研究室主任聂晓燕说。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