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教育培训
如何让昆明成为爱运动的“特色健康之城”? 专家学者来支招
2018-01-02 09:14: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实习记者 夏方海)12月30日,“云南白药·2017上合国际体育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海埂会堂举行,本次论坛以“聚焦体育健康,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邀请了上合组织各国代表和国内的专家学者,云南省、昆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300余人,共议国际马拉松的现状与未来,共同研讨体育健康产业发展之路,搭建上合组织各国、国内体育和大健康行业领军者的交流合作平台。

运动如何促进健康?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曾强:适度合理的运动最有效

运动是否能促进健康呢?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曾强在演讲中介绍,体力活动不足和健康有很大的联系,体力不足是严重影响健康的因素。数据显示,在死亡原因中,局部数据显示为高血压占13%、吸烟占9%、高血糖占6%、超重肥胖占5%,而体力活动不足引起的死亡概率已经达到了6%,成为全球的第四大死因。

“运动跟健康是有着密切的关系,运动促进健康、运动能够预防癌症发展是有道理的。”曾强举例表示,美国曾经历过因为不运动而导致慢性病的高危时期,对此,美国于20世纪中后期就开始提出全民健康的战略。而我国因为运动与健康理念的提出要稍晚,目前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完善。此外,曾强还提醒广大运动爱好者,虽然运动能促进健康,但并不是越多越好,适度合理的运动才是最有效的。

怎样实现“无伤马拉松”?

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矫玮:正确跑姿+科学防伤措施

“马拉松给我们带来了健康,消耗了很多热量,预防了疾病。马拉松已经成为大众最频繁的运动项目之一。”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副院长矫玮介绍,由于缺乏科学指导,马拉松比赛却已经成为运动损伤的“重灾区”。据今年数据显示,进行马拉松跑,没受伤的人仅占1.28%。

“很多运动员在运动中都出现过运动损伤,而损伤后又该怎么办呢?”矫玮在演讲中谈到了如何树立正确的跑步观念,他认为,在跑步的时候,首先要有正确跑姿,其次要有合适的鞋、护具等装备,并制定符合自身情况的训练计划、保证充足的睡眠等。

此外,矫玮表示对于跑步中的良性疼痛,要学会区分并且能找到原因,并用积极的康复训练来把隐患斩草除根,防止再伤,要以运动取代静养。“当所有的跑者们自觉采取防伤防病的科学措施,才能实现身心健康,达到无伤马拉松的愿景。”矫玮说。

体育与经济、文化有何联系?

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体育可推动文化生产力

“体育不仅仅是体育,体育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一部分,与经济、文化相互关联,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在演讲中提出,文化和体育产业的核心包括内容引发社会需求、科技改变产品形态、资本影响市场规模、服务决定事业成败等方面,“在未来,我们需要加强特色街区园区建设,提高创意生活,利用体育产业核心推动文化生产力。”熊澄宇说。

“中国女排运动员朱婷一年拿到5连冠,之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宣布与朱婷的续约,其年薪从110万欧元上升到135万欧元,一跃成为世界女子排坛第一收入的选手。”熊澄宇表示,朱婷的例子表明体育与经济、文化的联系其实无比紧密,事例中女排的夺冠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体育经济的发展。

熊澄宇表示,未来如何利用体育产业核心推动文化生产力,发展中小企业产业结构、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加强特色街区园区建设,提高创意生活,丰富民族文化还有待值得深思。

如何打造昆明特色健康之城?

专家:让能量与信息通力合作

在最后的对话中,专家和学者们首先针对演讲内容作了进一步的深入研讨,并就聚焦体育健康,打造昆明特色健康之城”为题展开了主题对话。专家们认为,跑步作为一种最低成本的运动方式,却能带来很大的运动效益,但是跑步不能乱跑,急于求成,要跑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制定计划,循序渐进、从易到难,把医学和健康结合起来。同时,专家也建议,有氧运动是把医学和健康结合的最佳运动,呼吁大家通过有氧运动增强肌肉,提高人体能量。

此外,专家们表示,昆明作为一个具有特色的城市,应该加入到国际发展的行列中来,注重体育产业与体育服务业之间的发展,缩小鸿沟差距,树立昆明体育产业的良好形象。专家们提出,能量和信息是事物的本质,云南所特有的能量物质包括少数民族特色、四季如春的气候条件、红嘴鸥、丰富的动植物资源等资源,而“2017中国 上合国际体育健康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则是一个高端的信息平台,只有能量+信息通力合作,才能实现打造昆明特色健康之城的目标。

责任编辑: 耿颖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